close

是發生在前一陣子的一段新聞,
當時因為整個台灣正陷入一種「親痛仇快」的瘋狂當中,
似乎沒有人太注意這段新聞。

從之前冒稱曾與日本政要會面,
到這段「先生與王子的八卦閒聊」,
看看這「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貫用手法,
也可以瞭解「原來話也是可以亂講的」。

 


馬先生西班牙王儲的對話--發生過嗎?



(原文發表於「
與媒體對抗」)

Formosano

其實當一開始報上刊登有關這段「中華台北馬先生」跟西班牙王儲(Príncipe Felipe de Borbón)在亞松森的碰面,我其實就已經產生懷疑。

在國際正式外交場合上,各國元首層峰人物的社交會面,其實身邊都會有一些隨身的幫手(如果是總統/國王/總理的元首親自出訪,一般來說,身邊隨侍在側的大多不外乎是:自己的外長、自己在駐在國當地的大使,有翻譯的必要時,元首的指定傳譯人員也會陪同)。基本上各國元首不見得彼此都見過面(各國選舉更迭,出現新面孔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這時候隨身的幫手就得試著低聲地先向自己的頭家打個pass告訴頭家「來者何人」,比較認真的元首當然事前也會作點功課,瞭解一下可能會遇到的臉孔是什麼來頭(這就需要夠強的幕僚,可以事前替老闆收集資料,包括照片)。元首不期而遇碰上面的場合不見得都是適合攀談的機會(例如出席儀式並排而坐當觀眾時),如果是在一些類似酒會的場合,才有可能四處走動攀談的機會。一旦兩個元首有機會對上話,有時候只是禮貌性的一句問候,或者是以與對方國家有關的話題來起頭「破冰」,除非兩國元首原本就已經互相熟稔,否則是不會談到雙方的家人或跟個人較為相關的話題。

雖然小弟也沒在現場,但用一般的常理來推斷,以馬先生與菲力普王子的這次碰面來說,因為馬先生是剛上任的第一次出訪,菲力普頂多是在西班牙電視上、報紙上看過馬(西國的報章電視在三月份都有報導),雙方之前沒見過。既然是初次見面,雙方必然都只是禮貌性地寒暄,同由隨身幫手幫忙下相互介紹,彼此認識。向來英文至上的馬先生是否之前有聽聞過菲力普王子,或者是否曾經聽過對方的消息不得而知(例如台灣許多人都聽過的「愛上女主播」菲力普王儲與國營電視台主播2004年完婚的事情,可能馬先生不見得有興趣關心),如果當時場合的確可以多跟菲力普聊上兩句,馬先生能夠找到什麼話題跟菲力普聊,不得而知。

但是另一方面,菲力普在國際場合與台灣元首見面早就不是第一次,之前游錫堃代表總統、或阿扁親自出訪參加友邦總統就職時,菲力普夫婦就已經跟台灣總統打過照面,甚至當時台灣總統還禮貌性地邀請菲力普夫婦到台灣訪問(用台灣跟西班牙「世界差」的雙邊關係看,當然這一聽就知道是不可能實現的外交辭令,社交辭令嘛)。所以,當馬先生跟菲力普碰上面,提到這位是台灣總統,菲力普會聯想到之前曾經見過面的陳水扁,也是很自然正常的,所以菲力普若開口提到陳水扁,應該是以下的內容「陳總統好嗎(¿Qué tal el Sr. Presidente Chen?/ How´s President Chen?)」之類的問候語當作話題。

另一方面,從時間點來看,剛參加奧運開幕、觀賞西班牙奧運籃球賽事完,從北京飛到亞松森的菲力普王儲,是不是有時間、餘力、閒情去關心台灣前總統家族所爆發的醜聞疑雲,我們無從確認。但是面對初次見面的馬先生,傳統王室教育出身的菲力普絕對不可能「裝熟」,更不可能「裝幽默」,用這種「開口提別人家醜聞」的話題內容來跟初次見面的對方當作話題,因為拿這種不知道對方聽了作何感受的「對方國內家務事」當話題,是非常失禮的。這時候當菲力普提起「陳總統好嗎」,頂多只能解讀成「問候陳總統」,如果馬先生要自作聰明把菲力普這句話當作是挖苦陳水扁「醜聞纏身的阿扁現在事情進展如何」,只能說這種解讀就是道道地地的「沒禮貌!」

西班牙王室家族成員在西班牙所肩負的一項重要外交任務,就是替西班牙的國家形象在世界各地穿梭,所有攸關國家形象的親善、人道活動,都不是由實際掌握執政大權的總理出馬,而是由王室成員代表西班牙出席,加上西班牙傳統王室對於王位繼承人的教育,波旁王室家族成員的菲力普會講法文、英文,也是自然,所以或許菲力普與馬先生的對話,並不是以西班牙文而是以英文進行,這是可能的推測,但就算是講英文,菲力普也很清楚自己的任務,以及為何到亞松森,如果王室成員在國外隨便亂講話,言行引起其他國家的不悅,是會引起西班牙全國輿論的關注(例如先前菲力普的老爸、西班牙國王Juan Carlos I在高峰會上叫委內瑞拉總統Hugo Chaves閉嘴,就讓西班牙全國整整沸騰了一兩個星期,連手機鈴聲都可以用國王叫人閉嘴的對白當手機鈴聲)。尚未登基的菲力普在國際場合上勢必謹言慎行,絕對不可能出現「暴走」,又怎麼可能會去跟初次見面的中華台北馬先生一見面就開口挖苦台灣的前總統?

不管這次碰面用何種語言進行,或者現場雙方的對話記錄為何,很明顯地就是個「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例子,英文很好的馬先生把其他國家王儲的禮貌性寒暄拿出來大做文章,只能說是暨「沒禮貌」、「沒sense」又「沒水準」,作為一個出席國際場合的元首來說,是嚴重的「失格」。


談扁案… 馬嘆想到馬可仕

 

自由2008.08.18
〔記者王寓中/聖多明哥報導〕在多明尼加訪問的馬英九總統十六日晚與隨行媒體茶敘,在談到陳水扁前總統的海外匯款案時,馬英九表示,此事在瑞士請求我國司法協助時,他就知道了,馬英九形容,這件事讓人想到前菲律賓總統馬可仕的感覺,真的說了都會難過。

........

馬英九表示,他在出訪時,包括友邦海地總統及西班牙的王儲菲利普都有問到陳前總統的事,當菲利普問他前任總統情況怎麼樣時,他覺得很不好意思,只能向對方說,不好意思,這不好講

媒體問友邦是不是不知道陳前總統的事才會問馬英九說,他們應該都知道因為他們英文很好英文報都有寫

馬英九說,講到陳前總統的事他很難過,畢竟這不是很光榮的事,這有點像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那種感覺,讓人說了就很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mos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