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休兵是活路,還是死路?外交休兵要換取善意?別忘了!光是亮出「外交」這兩個主權國家才能使用的字眼,自認是「祖國」的那一方就不會同意,哪管你是要休兵,還是要休息?

別鬧了!中華台北馬先生,連你的「休兵部」部長都被底下龐大的外交官僚和立委幹譙到不甘願再繼續用「外交休兵」這個字眼,自己要改用「兩岸休兵、外交共榮」了,你還要再撐嗎?



 

 

外交休兵、活路外交....這些名詞似乎都講得很好聽,特別應該很能夠在台灣許多早已對援助交際式「金錢外交」很反感的普羅大眾當中博取好感。但是,這些 名詞到底只是要討好選民,還是真的能夠拿上外交戰場給前線的外交官們作為教戰首則?

 

這讓我想起當兵時,許多教育官兵文宣裡常常會提到的「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日前北台灣要在夜間實施防空演習,想要實施燈火管制要都會區能夠在演習時熄 燈,被許多人大罵「兩岸都三通直航了,還要防空演習幹嘛」。兩岸局勢已經被民眾嗅出和解、解讀為承平時代到來,即便上千顆飛彈沒有因為馬上就轉向,迄今依 然瞄準台灣,但台灣民眾卻因為執政政府的作為,對於對岸已經自動解除心防。

 

沒錯,對於民眾來說,哪個人不希望自己國家處於承平時代,不用擔心敵國來犯?就算我人在歐洲,我看著西班牙人整天不用擔心自己國家哪天會被併吞,就算是瀕 臨房市崩盤、經濟危機,還是可以悠悠哉哉地去海邊度假,我也會羨慕這些人生出來就這麼好命,不用擔心哪天自己的護照可能得作廢、換成另一個國家的護照,甚 至會感嘆到想唱蔡秋鳳的「金包銀」:「別人的性命是嵌金又包銀、咱的性命不值錢...」。但是,「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一千多顆飛彈都當作沒看到就 可以了嗎?「挑想看的看」只要看到直航飛機滿天飛來飛去就可以了嗎?難道台灣人只要用想像的,認為自己現在是承平時代,阿共仔已經不會打過來,這樣就真的 可以證明自己是「愛好和平者」了嗎?

 

如果台灣的外交要休兵、不打了,那這些在替台灣在國外第一線抵抗中國打壓的台灣外交官們如今該為何而戰?

 

寫到這裡,想到我有一大群身在第一線、替台灣國家地位在打拼的外交官朋友,我不免關心起他們的未來,還有他們的工作士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mos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