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班牙生活,外國人領到的就是「外國人居留證」,其中學生因為居留性質不同於其他以工作或定居為目的的外國人,所以西班牙政府規劃了另外一種「學生卡(Tarjeta de estudiante)」的玩意,每年一換,讓外國學生可以年年都「享受」到跟移民局外事單位打交道的「樂趣」。

 

 

 

住在西班牙多年,也年年都享受到這種樂趣的我,最常聽到台灣學生們交換的心得,就是「今年你的國籍欄上面寫什麼」。這種問題,如果今天是從一個來自所謂「正常國家」的學生口中說出,那大概會被他的同胞懷疑是不是他唸書唸過頭、腦袋有問題,怎麼會問出這種問題來。但是,拜「台灣在國際上不是人」沒有國際人格的處境下,這種看起來再平常不過的問題,卻是台灣學生們每年都可以拿出來一番討論的話題。「妳今年拿到的是Taiwan還是China」竟變成一種台灣留學生之間問候的話題,大概全世界沒有那個國家的留學生可以「享有」這種特別的經驗吧?

 

說巧不巧,時間點似乎就在「馬上」之後,旅居西班牙的台灣人,陸陸續續傳出領到一種「全新感受」的居留證,在國籍欄上所註明的,不再是「Taiwan」,也不是變成「China」,而是一種叫做「Taiwan, China」的全新寫法。不必懂西班牙文、只要懂外文語法的人大概都知道,這種寫法的前後兩個名詞之間,是存在哪種從屬關係。把TaiwanChina一次通通寫上去,省得台灣人吵吵鬧鬧天天爭著一定要把台灣寫上去,後面逗點加上China又可以滿足中國大使館裡奉行魯迅「精神勝利法」的那群中國人,一舉兩得。很好,果然是「馬上就換國籍」,西班牙政府嗅到的政治氣氛十分神準,而且這種註明的方法更是既不得罪西班牙人最害怕的中國(用「捧卵葩」來形容西班牙政府對中國的態度,實在再貼切不過),更讓旅居西班牙的台灣人沒輒。平常老是嫌西班牙人笨的我,這次實在不得不佩服「西班牙人變聰明了」,使出的招數果然高招。

 

下面這篇是稍早一篇投書台灣報紙的文章,很多人看完誤以為是我寫的,紛紛來詢問。在此再次聲明,這篇文章並不是我寫的(眼尖的朋友應該從筆鋒口吻可以看得出來不同之處),寫這篇文章留學生我也不認識,從口吻語氣來看,應該是剛到西班牙沒幾年的新生代,比較熱血一點,路見不平就投書披露。說實在,這篇文章看在「馬上」過後就領到這種「全新感受」居留卡的我眼中,除了對這個同學披露的勇氣感到佩服,更讓我回想起今春乍領到卡時心裡的訝異感受,畢竟已經在西班牙當了N年「Nacionalidad: Taiwan」的台灣人,卻在「馬上」之後就自動變成了「Nacionalidad: Taiwan,China」的中國台灣人,領到卡時的那種Sorpresa,還不是其他國家的人能夠隨便「享有」的。

 

最近好幾個台灣同學開始討論著如何歸化西班牙籍、申請政治庇護等話題,或許「海外黑名單」這原本已經消失在台灣的東西,不久後又將重現在台灣人的身上,只不過這次列名黑名單的台灣人,理由不再是反國民黨,而是跟法輪功、藏獨等人士一同列為反動份子了。看著這幾天中國特使陳雲林前往台灣「招降」的新聞,或許西班牙政府此番動作,正在替台灣人未來身份的改變預作準備,心裡不免悵然起來......。

 

 

 


 

西班牙的台灣故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28/today-o3.htm
自由2008.10.28  

 

晶妤

目前本人在西班牙求學。到西班牙大學就讀的外籍生,西班牙政府會先核發三個月的學生簽證,到達當地註冊入學後,必須將簽證改換「學生居留卡」,學生居留卡效期為一年。之後,每年必須到居住地所在的警察局申請換發新卡。今年九月份,我的卡片到期,因新卡換發的作業時間約為一個半月,上個星期三,十月廿二日,到警察局領取新卡的時候,發現卡片上的國籍改為Taiwan, China我很驚訝!

 

記得兩年前,在我目前居住地要辦理「戶籍登記」時,為了請戶政人員不要將我的國籍登錄為中國,我跟他解釋了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不同。聽了我的說明,承辦人員似乎一頭霧水;當我再跟他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時,他更顯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但還是很有耐心的回答我:「沒關係,現在我們來看看電腦裡國籍的選項,嗯沒有中華民國也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只有中國,不過有台灣這個選項。」當時我很開心的回答說:「對!台灣就對了!」

 

去年九月換「學生居留卡」時,我要求將第一張卡片上的國籍由China改正為台灣時,警察局外事科的承辦人員還說他清楚中國和台灣是兩本不同的護照。就這樣,去年九月我很順利的改正了國籍。事後,得知也有不少台灣學生要求改正國籍成功的例子。

 

沒想到,今年的學生居留卡,拜政黨輪替、馬英九親中政策之賜,卡片國籍欄上硬生生的被加上中國。我問承辦人員為什麼更改了我的國籍,因為去年的國籍欄上只註記台灣,他回答說:「今年電腦系統刪除了台灣這個國籍選項。」台灣這個選項,為什麼突然間消失了

 

馬英九政府一味的向中國傾斜,它的效應正在國際社會中慢慢的發酵,台灣被西班牙政府外事單位從國籍的電腦選項中刪除,然後台灣在西班牙新聞媒體出現的時候成為中國的台灣省。我不懂,很多來西班牙唸書的學生都曾努力爭取在居留卡上的國籍欄註記上台灣,如今大家的努力,卻如此輕易的被馬英九政府親中政策摧毀殆盡。

 

馬英九,我要揭穿你的謊言,你就是在出賣台灣,我不要我的國籍變成中國台灣!

 

(作者為留學西班牙的博士班候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mos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