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對於基督徒來說,是一個特別的節日。為了這樣的理由,今年的聖誕節,我決定靜下心來省察耳邊和眼裡的紛紛擾擾,為了這些而禱告。

 

 (本篇是基於信仰的個人禱告,如果人客在宗教信仰上無法認同,以下請免繼續閱讀)

 

 

 

愛我們的主:

 

謝謝祢,因為有祢的誕生,我們今天要來一同度過這個屬於主的日子。為了紀念主耶穌的誕生,地上的人們心中歡喜快樂,所以有了歡度聖誕節的這個習慣。但是,在這樣充滿歡樂慶祝氣氛的節日裡,我想要為了一些事情來思考反省,更求主祢能夠垂聽我的禱告。

 

過去因為所居住的台灣,太多的人還不認識主,所以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聖誕節這天長期以來只是一個因為「行憲紀念日」放假一天的日子,近年來更跟著商人所炒作的行銷噱頭,無意識地用各種方式,到舞廳、飯店、街頭去狂歡(殊不知究竟為何而歡),或者盡其所能地在物質上花大錢購買禮物贈送(殊不知贈送禮物在聖誕節期的意涵)。許多台灣人每年用盡方法度過平安夜,但除了在物質、享樂上得到些許的滿足之後,感覺其實是茫然的,心中更是沒有平安。我想要為了這樣的台灣社會,向主祢禱告,求主祢寬恕這些愚妄的靈魂,也能引導這些還不認識主祢的人們早日跟主和好,認罪悔改。

 

在來到西班牙之後,我發現在對這樣的天主教國家人們來說,聖誕夜卻是一年最重要的一天,重要性就好比台灣人過農曆年一樣,在這一天的晚餐,無論散居在各地的家人都回到家裡團聚共進豐盛的晚餐,這一餐不見得是豪華、商業的大餐,卻一定是盡可能地拿出家裡所能準備最豐盛的方式端上桌,與全家人一同分享這一餐。依例西班牙國營電視台還會在每家聖誕團圓晚餐的時分,播放事先預錄好的「國王平安夜文告」,由西班牙國王向全西班牙國人賀節致意,並發表祝福的談話。在平安夜的街頭上,看不到一點人車,更不用說狂歡銷金的人群,街頭是一片的靜悄悄,平平靜靜,只看得到點亮燈火的家家戶戶,全家人正在團聚共進晚餐。身在異鄉的遊子,此時的心情就像是台灣除夕夜裡無法與家人團聚的人一樣,更顯孤單,也不免思念起遠方的家人。今年的聖誕夜,我也無法與家人團聚,在此我也要向主求告,懇求主紀念我在遠方的家人朋友,雖然他們不能體會到像這裡這般平安的過節感受,也能讓他們在平安夜裡,心中能夠感受到真實的平安與喜樂。

 

主後2008年即將結束。在這一年裡,這個世界發生了許多的災難,更遭遇了整體性的經濟危機。有主內兄姐直呼「主將到來的日子近了」,也有人因此感到不安。在台灣,在這一年裡無論是社會、國家、經濟,也遭遇了許多的衝擊,像是全球性的經濟景氣不佳和金融危機,讓台灣許多行業的從業者遭遇空前的困難,更有許多人因此生計發生困難,生活陷入困頓堪慮。而台灣社會裡面在這一年裡也遭逢許多不公、不義、不光彩的事情,正在打擊著台灣這塊母親般的土地,更讓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沮喪、失望而沒有喜樂。除此以外,更有著撒旦在裡面做工的鄰國,用盡各種誘惑、脅迫的方法,為的就是要傷害台灣這個地方和人們,滿足它的私心淫慾。為了這些台灣當前所遭遇的挑戰和艱難,我要與許許多多主祢在台灣的兒女一樣,一同向祢呼求,懇求祢看顧祢這塊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產業,懇求祢保守這群兩千三百多萬的人群(無論他們當中有些人認識祢或者還不認識祢),不讓這塊土地和居住在此的人們遭遇到外來的侵害,真實地擁有自己當家作主的權利,更能讓這塊土地上人們所耕耘努力追求的生活不至於失落,自由、民主、人權等基本的普世價值,不會因為撒旦做工,讓執政者的愚妄和通敵者的私心而摧毀敗亡,更賞賜智慧、勇氣與力量給所有的台灣人,共同面對這一連串在經濟、社會、國家等的試煉和挑戰,安然度過。

 

聖誕節是一個紀念主降生的日子,作一個基督徒,我們除了紀念主誕生,更要體會主耶穌基督降生在人世的意義。在十二月的西班牙,人們總變得比平日來得目善眉慈些,原因無他,就因為「聖誕節就要到了」。在基督的國度裡,聖誕節就是個與人相愛、與人分享的時份,在這樣的時間裡,懇求主也加添力量給我,讓我能夠更願意去與人相愛、與人分享,更學習如何用愛面對更多人,包括那些對敵,成為一個名符其實、滿有基督馨香之氣的基督徒。

 

謝謝主垂聽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mos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