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因為手邊太多事情要忙,一不小心就讓自己的Blog給荒廢掉(這些話好像很老套,但沒辦法卻是事實)。除了一些人情世故需要顧,自己的事業和巴肚皮也攏要顧(人活著就是為了這些事,無奈)。

 

 

隨著一月底的到來,又是我最感興趣的「FITUR馬德里國際觀光旅遊展」來報到的時間,不能免俗地又要到現場去恭逢其盛一下。只不過隨著La Crisis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衝擊,雖然FITUR 2009仍然很爭氣地如期開展(不像去年秋天SIMO資訊展開展前因為幾家資訊業贊助商臨陣抽頭半路腰斬),但無論人氣或者攤位看頭,都顯然比去年來的弱了些:許多展位都沿用去年的布置設計,手筆上也不若過去一年比一年大,最能衝人氣的活動設計方面也大多維持去年的規模,比較少出現新噱頭。此外,雖然會場各展館依然是熱鬧非凡、人來人往,但往年必見許多遠道從Canarias或南美洲而來的參觀者,今年卻似乎少了些,而西班牙本地民眾的參觀意願,或許也隨著荷包緊縮略有影響。從一個全球規模第二大的觀光旅遊展裡,還是約略能夠嗅得出外面世局變動的端倪來。

 

在這場「觀光業界國際級年度大拜拜」裡,今年台灣仍沒有缺席,只是除了看到文宣品上印著「2008-2009旅行台灣年」宣示口號之外,台灣的展位無論是布置規劃、可用資源或是企圖心上,與過去數年相較,仍維持一成不變的寒酸,依舊看不到觀光局在「馬上」之後有絲毫的長進。

 

DSC02087.JPG  

【2009年台灣在Fitur的展位】 

 

 

 

今年的FITUR 2009,台灣觀光局還是沿用「Taiwan Visitor Association(台灣觀光協會)」的「私人民間身份」名義參展。眼見還不具國家條件的巴勒斯坦都能夠在FITUR展裡堂而皇之布置規模龐大的攤位推銷觀光,一個國家的觀光主管單位到海外推展觀光,卻不能正大光明地打出「台灣交通部觀光局」的名號,只能用一個實際不存在的自創組織名稱當招牌,搞得連來洽談的業界訪客都摸不清楚這個攤位到底是官方旅遊局、還是業界性質,這種悲哀大概全世界也獨獨只有台灣人嚐得到了。

 

更糟糕的是,當台灣國內媒體配合馬長瘤政府忙著吹捧兩岸和解、外交休兵,讓台灣跟國際社會以為,一對可愛的畜生規避華盛頓公約規定「掛羊頭賣狗肉」用中藥材名義進口到木柵,就可以從此讓兩岸團團圓圓,營造一種像是吸大麻般麻痺感官的和解氣氛,在這種氣氛之下,中國在海外打壓台灣的手段依然沒有絲毫停歇,還更加地小鼻子、小眼睛,再次證明「外交休兵、兩岸和解」只不過是台灣國內「打手槍」的一種自我意淫,因為對手根本從來沒手軟過。

 

 

由於參展的單位來自全球170多個國家,為了方便參觀者辨識,今年FITUR主辦單位按照每個參展單位所來自的國家或地區作分類,替每個展攤標上所在地國家或地區名稱。坦白說,這樣的標示的確是必要的,畢竟不是每個參觀者的世界地理都念的那麼好,真的是有一些國家的名稱會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煞攏無」,搞不清楚到底是哪裡,主辦單位會這樣做,應該也是回應歷年來的經驗和意見調查結果吧!也因為這個緣故,主辦單位也「一視同仁」主動幫台灣的展位外文名稱「Taiwan Visitor Association」後方加上「-Taiwan」之國家或地區分類名稱,但整起事端也就從這個地方開始.

 

 

FITUR 2009開展的第一天,「共匪」攤的人就去向大會主辦單位抗議,要求主辦單位把台灣展位名稱後面附帶標示國家或地區的分類名稱「-Taiwan」字樣拿掉。主辦單位接到中國方面的抗議之後,也派人到台灣攤位來通知中國的抗議,表示打算「從善如流」把台灣攤位上「-Taiwan」的國家或地區識別名稱拿掉,只留下「Taiwan Visitor Association」字樣。在場的台灣攤位人員聽了當然不同意,也回報給管事的「上頭」(但上頭的回應很令人吐血...在此暫且不再多加著墨),但畢竟展覽還在進行,主辦單位也只能來「轉達」意思,還不敢馬上動作。

 

到了傍晚當日展程結束,中國攤派了一女兩男(女的是頭頭)三個「匪類」,把先前來通知台灣的主辦單位人員找來,大棘棘地跑到台灣攤位前,看見台灣攤子上人都還沒離開,招呼也不打一下(大概沒有「上級」指示也不敢隨便跟台灣人接觸吧),就站在台灣攤子前,跟主辦單位人員指指點點地討論起如何把台灣攤位上的字體拆掉,囂張跋扈至極,甚至離去時帶頭的女「匪頭」口裡還洋洋得意地跟其他「匪類」講著「這種外交的仗我打多了!」(照片請參閱友台「台灣參加國際旅遊展FITUR被打壓第一現場by旅居伊比利半島的冥王星人」)。台灣攤子上的人,無論是顧攤子的或者是來看展的,目瞅金金看著這一幕,每個人都卯起來火大,幹聲連連,也決心守著攤子,不讓主辦單位及中國攤子的人有進一步舉動,幸好一直到展館警衛清場前,沒再看到有什麼風吹草動。

 

有了前一天晚上的經驗,為免怕主辦單位或者「共匪」又出小動作,顧攤子的台灣人在第二天展館一開門就到攤子上坐鎮。果不其然,離當日開展時間前幾分鐘,主辦單位派了兩個外包僱工,帶著馬椅到台灣攤子,鬼鬼祟祟地乘攤子上的人忙著開店沒注意,就在角落架起馬椅,一轉眼功夫就把台灣攤子側面招牌上「-Taiwan」字體給拆掉,從頭到尾完全沒有知會攤子上的人。兩個僱工拆完,搬動馬椅接著要拆除兩個正面門面招牌上的字體,馬上被顧攤子的台灣人發現,一面大聲喝令他們不許再有任何動作,僱工果不其然馬上表示是奉命行事,自己不知情(很像台灣那些漏夜拆除古蹟的怪手司機講的話)。顧攤的台灣人要求僱工打電話叫主辦單位的人到現場講清楚,台灣攤子管事的人也跟主辦單位講清楚,不接受中國要求拆字的抗議,不同意主辦單位拆字。主辦單位現場主管看台灣這邊的態度很硬,只好先同意暫緩進一步動作,把兩個僱工帶回。經過這兩天的事件,台灣攤子這邊天天神經緊繃不敢大意,每天開展前跟閉展後,都加派人手坐鎮現場「顧口」,免得招牌上的字被人使出小動作「偷走」。

 

 

 

DSC02121.JPG 

【左邊為被拆掉後的招牌字體,右邊為尚未被拆掉的招牌字體】

 

 

事實上,仔細走一趟整個展覽會場後可以發現,主辦單位這次展覽幫展覽攤位標上地域識別,是按照所在的國家或者地方(很像馬統自稱「地方」的講法),例如荷屬格陵蘭、法屬大溪地、中國澳門特區,主辦單位也都很明確地將這些地方標示出來,更沒有在後方加上所屬的主權國名稱(如荷蘭、法國、中國等),中國這次對台灣攤位出手,完全是存心找麻煩。中國最近剛更換了駐西班牙的大使,派了個原本擔任外交部發言人、學法文出身的朱邦造出使西班牙,大概「新官上任三把火」,想要給台灣來個下馬威,小動作不斷。

fitur Greenland 

【非主權國家的格陵蘭,在參展攤位上同樣以格陵蘭的西班牙文標示】

 

目睹整起中國打壓台灣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法,再對照台灣國內那種被營造出來「兩岸大和解」、「兩岸休兵」的氣氛,只讓人覺得可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mos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